outsider

我喜欢读中国文学或日本文学,因为文化相同或相近,也因为亚洲人可能共同具有的纤细敏感的特质,让整个阅读过程可以畅通无阻,用非常俗的话说就是看得爽看得畅快,能一天看完一本。

可是人总是需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做一些做起来并不那么舒服的事情,所以我选择这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不出所料,长达700页的篇幅,从头到尾的“话剧腔”,无法理解的人物突然的神经质情绪,文中人物对100多年前的俄国社会的讨论,都让我读起来非常艰难。每天一节,耗时两个月,终于读完,所以,我必须要问自己为什么读,读懂了些什么。

“陀思妥耶夫斯基借小说人物之口把自己所处的时代称为“罪恶和铁路的时代”,而《白痴》就是对这个“罪恶和铁路的时代”的灵魂审判。”无论在什么时代,罪恶永远存在,总会有娜斯塔霞那样被权贵侮辱的美丽女子,托茨基那样无耻的权贵,加尼亚那样的小人,罗果仁那样的无赖,却未必会有梅诗金那样的“白痴”。比起歌颂歌舞升平的盛世,文学更应该用来记载人类社会的罪恶与阴暗,倘若每个人都躲在自己舒适的壳里,对别人的苦难视若罔闻,这世界大概再过几百年也不会变更好。

这是娱乐至上的时代,也是一个自私的时代,其实原本就是不会变好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