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sider

这世上,敏感的人,活得要艰难一些吧。

我完全赞同这句话,因为从十多岁时我就切身体会这种感觉,我不止一次去问父母,问爱人,问朋友,为什么我的成长过程还算平平顺顺,却总是清楚感觉到自己的不快乐?

就人间失格这本书而言,太宰治的写作中有戳中人心的部分,但更多的部分是我无法苟同的。我理解人生的孤独,却不认可持久的颓废,生而为人,的确需要一颗强大的心,太宰治丧失为人的资格在我看来就是他太过纤弱,人间容不下弱者。

当然他的颓废空虚和他所处的战争时代背景及日本经济的迅速窜升有关系。每个时代都需要有思想会去考虑人生价值的青年。可是如果能简单快乐的过平凡人生,我宁愿做一个不那么有思想的人。太宰治的书挺好,可是我不会再看了。

人间很值得,我只愿做一个幸福的俗人。

评论

热度(2)